科技哲学系召开研究生思政课程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科技哲学系召开研究生思政课程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科技哲学系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研究生思政课,持续开展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讨,助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20221125日,科技哲学系于人文学院南区118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了研究生思政课程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会议由科技哲学系副主任、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组长王高峰老师和硕士生思政课“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组长吕凌峰老师联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老师对会议筹备给予了专门指导,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书记出席并讲话。史玉民老师、徐飞老师、吕凌峰老师、张贵红老师、李文忠老师线下参加备课会,来自安徽省委党校以及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外聘老师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研究生思政课如何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课程教学方法的进一步改进完善、授课老师成功的教学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党委书记褚建勋老师专门安排时间参加了会议,对课程组及时组织集体备课会,认真研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大家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稳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各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学习研讨和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结合我校发展实际,不断提高课程的学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科技哲学系执行主任徐飞老师也对继续上好本学期研究生思政课程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希望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会议精神与既有教学体系框架有机融合,激发同学们自主学习的热情;二是重视课堂教学秩序,关注同学的到课率和课堂互动情况,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不断改进完善课程教学,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等可能的变化及时做好应对的预案准备。


王高峰老师对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提出可以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具体案例,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例如可以加入校史的相关内容以及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等。王老师强调在备课和讲课过程中,要突出科大特色,结合学生实际,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当代背景下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科技观。

史玉民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课堂教学经验。指出可以将思政课相关教育和历史现实的发展相结合,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来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使课程教学更加生动。

张贵红老师、吕凌峰老师、李文忠老师以及线上参会的赵菁奇老师和胡金富老师等也相继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和体会,探讨了进一步改进完善课程教学的设想。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内涵丰富、立意高远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与会老师们一致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做好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