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科技哲学系博士生在国际权威期刊Technology in Society发表研究最新成果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文学院科技哲学系博士生在国际权威期刊Technology in Society发表研究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科技哲学系

近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哲学系博士生杨浩东、张玉梅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Patent priority examination under mission orientation: can speed and quality coexist?”(使命导向下的专利优先审查:速度和质量可否得兼?),在国际权威期刊Technology in Society发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立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 

在使命导向型创新背景下,科技成果的快速应用不仅取决于研发活动,也受专利审查过程的影响。在审查速度和授权专利质量间取得平衡是一个挑战。文章通过构建“紧迫性”(Urgence)概念框架,以两大使命型——重大挑战(气候变化)和重大卫生突发事件作为案例,评估专利优先权审查程序对审查速度和专利质量产生的影响。依托《发明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管理办法》与《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的实施,基于中国汽车制造和医药领域30余万专利数据,采用双重差分和生存分析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特定使命下形成的审查“绿色通道”,可以在不影响授权专利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审查周期。然而,审查加速主要表现在减轻授权时滞上,并没有显著缓解公开时滞。文章还指出,专利优先审查制度改变了专利审查周期对申请人特征(组织和国家属性)的敏感性。 

研究揭示了专利审查“绿色通道”在加速科技成果应用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指出了现有政策实践中值得关注的方面,为实施、改革专利优先审查政策提供了学术支撑。 

Technology in Society这一期刊致力于提供技术变革与社会、经济、商业和哲学之间的全球对话,涉及理论反思(科技哲学与科技史、技术预测、经济增长与政策、伦理),应用方法(商业创新、技术管理、法律和工程),以及发展实践(技术转移、技术评估和经济发展)。该期刊被SSCI收录,最新影响因子为9.2,是中科院一区、JCR Q1区Top期刊,在社会科学和跨学科期刊分类中排名第1位。 

论文基本信息 Yang, H., Zhang, Y., & Liu, L. (2024). Patent priority examination under mission orientation: can speed and quality coexist? Technology in Society, 76, 102452. DOI: 10.1016/j.techsoc.2023.1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