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论点摘编王高峰副教授文章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华文摘》论点摘编王高峰副教授文章
发布时间:2023-12-09 来源:科技哲学系

我院王高峰副教授于《医学与哲学》2023年第7期刊发的论文《国际医学伦理学研究的前沿态势》被《新华文摘》2023年第17期论点摘编,摘编内容如下。

文章指出,当前国际医学伦理学的研究对象从一般转向具体。例如,国际学界更多地在具体的临床研究和实践中探究知情同意问题,探究在不同国别背景下,在精准医学研究、生物样本研究、社区参与模式等不同情景下的知情同意模式。研究方法从规范转向实证。这种转变拓宽了研究范围,使得本学科不再简单地通过纯粹的伦理学观点来实现伦理原则的探讨和伦理治理框架的构建。目前研究多通过问卷调查、小组访谈和焦点小组等半结构化方法展开实证分析,如调查患者群体对基因组研究偶然发现的告知态度、尊重患者自主权在临床实践中的渗透程度以及各国籍、文化背景下人们对临终决策的态度等。研究视域从个体转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医学伦理学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加快全球医疗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凝聚全球公共健康共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历史重任。

《新华文摘》系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的文摘半月刊,其选登和摘编文章代表了该领域的前沿思想,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也是我国最具学术影响力的二次文献转载刊物。

(科技哲学系 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