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科技哲学专家作客“科技人文讲堂”畅谈哲学前沿创新论题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知名科技哲学专家作客“科技人文讲堂”畅谈哲学前沿创新论题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科技哲学系

4月16日上午,中国自然辩证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崔伟奇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董春雨教授作客我校“科技人文讲坛”,分别作了题为“托马斯·库恩的哲学创新与创新哲学” 和“从ChatGPT的技术发展看人机关系的未来”的专题学术报告。




崔伟奇教授以托马斯·库恩的著作《科学革命的结构》为切入点,分析了库恩科学哲学的创新性所在,指出库恩思想构成了科学哲学乃至科学论转折点:从一统天下到“百花齐放”,从线性模式到网络化立体结构。同时指出,未来的理论创新如何坚持唯物辩证法吸纳科学哲学的创新性,重新实现科学哲学乃至整个“科学论”研究领域的有效整合乃至统一,仍然是科技哲学领域有待完成的任务。



董春雨教授从AI的方法论本质为切入点,对未来人机关系的特征、限度等提出了展望。他指出,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机器可以轻而易举地挖掘到海量数据,然而对AI的关注焦点应聚焦在如何模拟人类思维和认知的角度,而不仅是局限在实用角度。他认为,未来的人机关系将更加智能化、自然化,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中,应该注重人机关系的可持续性,坚持人性化原则和以人为本,不断完善人机交互的方式和方法,促进人机共生的发展。



   两位教授的报告引发现场师生热烈的讨论与思考,人文学院科技哲学系副主任王高峰老师主持了报告会,对崔伟奇教授、董春雨教授的报告聚焦哲学理论前沿,就科技发展新时代我国科技哲学研究领域的创新和视角选择给予的深入解析表示由衷的感谢。两场报告不但带来哲学前沿创新论题的新思考,也使得大家对科技哲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启迪了创新研究的新思路。



(科技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