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东研究员做客科技人文讲堂作专题报告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刘益东研究员做客科技人文讲堂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科技哲学系

20234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刘益东应邀做客我校科技人文讲堂,作题为《AI大爆发与科技重大风险治理及其引发的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和新分配革命》的专题学术报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全校感兴趣师生近50人线下参加。本次报告由科技哲学系王高峰副教授主持,并通过蔻享平台网络直播,共有超过3000人次参与了线上直播。

刘益东研究员以近年来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新兴科技在争议中快速发展为切入点AlphaGoChatGPTGPT-4相继横空出世等人工智能发展呈现出大爆发态势,科技伦理治理迫在眉睫,挑战与机遇前所未有的情况进行介绍与分析

刘老师对数字反噬、机器换人、AI军备竞赛等技术风险进行总结,指出目前科技风险愈演愈烈,而人类风险防控措施和机制存在诸多严重漏洞,人类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双重挑战,技术的发展将引发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与新分配革命,并就个中问题给出了具体的领域分类,指出应对当前两种科技大局观(乐观顺延论与悲观末日论)进行反思。

最后,刘老师指出,应当将限时原则视为科技重大风险治理的第一原则。当下人文社科与交叉科学正值崛起,我们理应抓住“新机遇、新蓝海”,实现从粗放式创新与竞争向可持续创新与合作的大转型,加快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的和平崛起为人类可持续安全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希望。

精彩报告,大家进一步就相关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刘老师一一给予生动、细致的解答,引发了大家的深刻思考。

 

(科技哲学系 陈雨佳 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