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位点召开博士生导师培训研讨会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哲学学位点召开博士生导师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科技哲学系

为进一步加强哲学学位点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总结交流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哲学学位点于2022516日下午在南区人文学院218会议室召开了博士生导师专题培训研讨会,来自科技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传播系、心理学系(筹)以及校内理工科院系的全体博士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哲学系执行主任徐飞教授主持。

研讨会重点围绕研究生培养机制、专业课程设置、学位论文质量把关等工作议题展开。我校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教学科研与研究生培养上具有鲜明的文理交叉特色,经多年发展累积,一方面成果显著,另一方面也存在问题、困难和挑战。在回顾学位点已有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导师们一致认为应进一步互相支持,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



各位博士生导师结合工作实际,就博士生培养的经验与思考,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与讨论。汤书昆教授指出,学科交叉过程中存在有学科范式的弱化现象,强调在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要重视对学科范式和基本研究方法的系统性把握,加强对规范性方面的要求。孔燕教授分享了课题组博士生培养经验:一方面定期开展组会交流,加强组内沟通交流;另一方面,对于博士生研究课题,坚持“大方向有约束,小方向扬长避短”的培养方针。史玉明教授在阐述了科技哲学研究内容丰富、交叉性强、包容性大的基础上,还提出研究生培养应遵循哲学学科特有的范式引导,鼓励学生接触科技课程,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提升自身科技与专业素养。古继宝教授认为,研究生培养是一个有组织的过程,在肯定学生科研过程中导师地位关键性的同时,还建议可以在现有教学课程体系方面做进一步完善,对有跨学科背景的博士生,需补修本学科相关的专业基础课程,以提升学术素养,这一建议得到了参会导师的一致认可。



周荣庭教授介绍了科技传播系在博士生培养过程中将跨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体会、经验和面临的挑战。吕凌峰副教授提出,基本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学术语境形成的根本前提。否则在后续学术研究过程中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效果会大打折扣。褚建勋教授提示要重视学校最新的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中的分流机制,并就跨专业背景博士生专业课补修方案调整、学生上课和科研项目工作协调、毕业论文审核流程改进等方面与各位教师展开了讨论。刘立教授重点从研究选题、研究方法、组会开展、学生身心健康等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的教学培养实践和自身培养经验。程晓舫教授在阐述课题组研究生培养目标与模式的基础上,也提示要对创新性研究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早做准备。何晓松、纪娇娇特任研究员以及吴琦来副教授等也就研究生科研选题、优秀学生的招生选拔办法等具体工作与在座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题研讨会得到全体博士生导师的高度重视,并就学生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取得新的共识,未来将进一步致力于从培养方案改进,过程管理落实直到毕业论文审核的全流程管理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跨学科跨院系的哲学学位点人才培养的方法创新,助力我校特色人文学科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