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王金柱教授应邀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安徽大学王金柱教授应邀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科技哲学系

    202216日下午,安徽大学哲学学院王金柱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科技人文讲堂,作题为《隐私本质的活动论》的学术报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科技传播系汤书昆教授,科技哲学系徐飞教授、史玉民教授等出席报告会,王高峰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人文学院近百余名感兴趣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金柱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代“隐私”概念对学术和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并简要介绍了此次讲座的框架。随后王金柱教授从社会、文化和历史三个维度介绍了隐私概念的复杂性,也从多个学科范式中抽离出隐私概念的多样性,并以此提出隐私概念化的两种方案及其困境和理想情况下隐私定义的三个标准。王金柱教授从语言分析路径,分别从拉丁语、英语、德语和其他欧陆语言以及汉语五个角度,通过词源考察和语义辨析,将隐私还原为基于个体特殊价值实现而需得到保护的,关于自我的特殊活动。而后从自我、价值和活动三个维度审视了隐私本质论域中的心理活动、身体活动和交往活动三种基础类型。最后反观现实,以活动理论解释隐私现象,并对有关隐私的流行观点进行校正,最终确证隐私活动理论的合法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向王金柱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看法,王金柱教授也耐心地向师生答疑解惑。王金柱教授从时下热议的隐私问题着手,通过回溯隐私的本质为科技哲学系师生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维度,也使大家对具体学术问题的研究与思辨方法有了新的体认。有关报告主题的探讨,对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涉及的伦理疑难也具有参考意义。


(文/图 科技哲学系 张志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