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哲学博士学位点导师专题研讨会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文学院召开哲学博士学位点导师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04 来源:科技哲学系

   为进一步提升哲学博士点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哲学博士学位点于20211224日下午在人文学院南平101会议室召开博士生导师专题研讨会,全体博士生导师和相关教学管理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哲学系执行主任徐飞教授主持。

   研讨会重点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以及学位论文质量把关等工作议题展开。徐飞教授传达了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的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建议各位博士生导师认真研读相关管理办法及通知。基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会议进一步强调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位论文质量把关的重要性和严谨性,各位导师一致认为应进一步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管理规章,切实做好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评审、答辩和学位申请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努力杜绝论文抽检问题。

   各位导师也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学位论文的质量,交流了相应的看法。古继宝教授建议加强学生对专业经典著作的研读、强调对学科范式和研究方法的掌握,以及对专业方向顶级期刊论文的学习,由此奠定坚实的专业研究的理论基础。周荣庭教授表示一方面要继续支持交叉学科的研究,同时也要对学生提出明确的学科专业学术训练的要求,通过各种形式,比如目前科技传播系每两周开展一次的哲学沙龙等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孔燕教授介绍了导师定期召开组会有效加强科技哲学博士生学术训练的经验。



   专题研讨会得到全体导师高度重视并就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取得一致共识,未来将进一步聚焦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位点创新发展,同时也为未来新的交叉学科发展奠定基础。

(科技哲学系 文/甘烨彤 图/王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