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哲学系参与“同上一堂‘党史’大课”学习活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科技哲学系参与“同上一堂‘党史’大课”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在全省教育系统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省委教育工委决定通过安徽省智慧思政课教学平台举办全省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党员、团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618日下午1430分,按上级组织要求,在人文学院统一安排下,科技哲学系全系师生在人文学院南平105会议室,共同参与了“全省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的直播学习。

   本次党史大课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谱系与时代传承展开,结合安徽实际,带领大家深刻感悟包括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与小岗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在关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涵解读与时代传承”中,李明老师梳理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其展现出的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红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抗震抗灾抗疫精神等在内的所有精神谱系;深刻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精神“人民至上”的时代彰显与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等民族精神的深度结合。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需要我们对于我们所生活的地方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在“红色安徽”这一部分,吴学东、叶玲、李乐、赵仁青等四位老师分别对闪耀在安徽大地的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等内涵进行了解读,并从中提取其精神核心,鼓励我们广大青年在新时代要传承和发展其精神谱系。


   历史是成长的印记,也是成长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顽强奋斗、忘我奉献的英雄与模范,完善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我们将更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自觉做理想信念的信仰者、追求者和实践者。


(图/院办 刘凤 文/科技哲学系 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