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哲学系举行2021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科技哲学系举行2021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发布时间:2021-05-23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2021520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哲学系2021届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人文学院会议室举行。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志斌教授担任,成员有史玉民教授、徐飞教授、孔燕教授、张效初教授、王高峰副教授组成。

   参加本次答辩的三篇博士学位论文是:《网络时代科学活动的变革研究》(吴爽)、《科学家人文精神及其价值研究》(朱芬)和《大数据:科学方法的新变革》(Dabai Jiang

   整场答辩由黄志斌教授主持,在宣布答辩程序及相关要求后,第一位答辩者是徐飞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吴爽同学,其论文对互联网引发的科学活动变革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剖析了由于网络信息传播即时性和互动性所引发的种种科学成果传播与优先权确认的新问题,探讨了网络时代科学活动的变革特征与应对策略。




   第二位答辩者是孔燕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朱芬同学,其论文以科学家精神为切入点,研究立足于科学家内部视角提取和分析科学家人文精神基本内涵及对科技创新的积极影响,对科学家人文精神及其价值进行了深入研究。




   第三位答辩者是徐飞教授指导的新加坡留学生Dabai Jiang,其论文从理论层面对作为科学方法新变革的大数据方法进行了系统论证,全面剖析了大数据方法的渊源、特征、机制、原理和应用,并对其在科学方法论方面的关键变革进行了哲学分析。




   在答辩环节,专家对各位同学的研究进行了点评。在肯定三篇博士学位论文研究质量和答辩展示的同时,也就目前研究内容上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修改与完善意见,同时也就相关专业问题对答辩人进行了多角度提问,三位博士生对专家们的提问均给出了准确的回应。

   经答辩委员会审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通过三位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哲学博士学位。




   每年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都是对我系博士研究生培养成果的考核和检验,也是答辩者攻读博士期间积累成果的集中展示。答辩的结束对各位博士仅是一个开始,希望各位在以后的科研与工作中,继续保持读博期间攻坚克难、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和学术事业上更上层楼!


(文/图 汪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