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段伟文研究员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段伟文研究员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202116日晚73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段伟文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科技人文讲堂”,作了题为“走向共建性的科技伦理治理”的精彩报告。讲座由科技哲学系王高峰副教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我校2020级部分博士生及科技哲学系师生近500人参与本次线上讲座。



 

   段伟文研究员以“美国加州公共卫生局发现的一种新型杆菌霉素产生的不确定性结果”为例,引出“技术创新必然产生的两面性”话题,并列举了科技伦理领域最受关注的“基因技术”、“机器人”、“安乐死”、“人工智能”等伦理问题,着重强调了伦理要与科技共行发展。


   面对颠覆性科技对价值的冲击,段伟文研究员通过阿西莫多机器人定律和科幻小说《转圈》对机器人定律的描述,生动形象的揭示了人文学科对新兴技术未来发展情境的积极探索和创新。


   汇聚技术与颠覆性技术纷至沓来,接踵而至,科技时代更需要科技伦理,段伟文研究员不仅从理论层面讲解了科技伦理的基本内涵及伦理规范,还结合“挑战者号”的教训和“双酚A”的现实伦理困境,提出了应对新兴科技的伦理困境的4A策略及治理之道。以人工智能为例,提供了包括原则性辩论与决策、设计与使用中嵌入,社会技术解决方案、效果反馈与方法迭代等应对科技伦理问题的解决方案。


   段伟文研究员深入简出,慷慨激昂的报告引起了参会者对新兴技术伦理治理的深度思考,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报告中提到的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及信任隐私问题与段伟文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原计划90分钟的报告在同学们如饥似渴的提问下延续到了130分钟,本次讲座让我校师生对新兴科技的伦理问题有了更全新的认识,新兴伦理问题的治理需要社群共同建设。


/图 孔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