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春雨教授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董春雨教授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2020年12月30日19:00,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春雨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科技人文讲堂,为我校师生做题为《科研选题与学术规范--以<自然辩证法研究>为例》的主题报告。讲座由科技哲学系王高峰副教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讲座尚未开始线上早已听云集,不仅有我校师生前来聆听,还有国内其他院所师生慕名而来,本可容纳500人的线上会议厅瞬间满员。


董春雨教授从党和国家时下提倡的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谈起,兼及当下学术风气浮躁和急功近利的若干乱象,以真实的学术不端事例,结合《自然辩证法研究》期刊为大家深入浅出讲解了科研选题和学术规范。


通过讲述科研选题的原则和意义,结合近期《自然辩证法研究》期刊编委会会议精神,深度解读了《自然辩证法研究》期刊的发展历史、成绩与特色,并就期刊近期调整和未来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还应大家要求,对《自然辩证法研究》期刊的投稿要求和投稿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理实交融,短短两小时的报告蕴含董春雨教授近十年来作为期刊主编对自然辩证法领域的学术思索,整场报告既是学术思想的精彩荟萃,又饱含学术规范的谆谆教诲。报告临近结束时,听众就科研选题和学术规范的更多细节向董春雨教授求教,并得到细致解答。会议最后,王高峰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作为学界学人既要以实际行动为繁荣学术做出贡献,壮大自然辩证法的学科力量,又要时刻以真实案例警醒自身恪守科研规范,坚守学术道德,在为学科发展注入强劲力量的同时,始终保有学者的“真”与“诚”。



/图 张志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