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钝教授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刘钝教授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20201228日晚1930,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特聘教授刘钝应邀再次做客我校“科技人文讲堂”,为我校师生做题为《艺术史大师贡布里希的科学观》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科技哲学系吕凌峰副教授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来自《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的博士生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部分师生近1000人聆听了本次线上报告。


      刘钝教授以贡布里希的生平为起点,以贡布里希的青年求学、著作大略和卡尔•波普尔等同时代思想家的相互关系和影响为例,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



      通过介绍贡布里希在著作中提到的西方科技发明,刘钝教授中间穿插讲到我国历史上的科技成就,将中西方科技进行关联和比较,对乔治•瓦萨里、斯特雷特、弗朗西斯•培根和文艺复兴进行了简要的概述,并以新的视角对后世信奉的“进步论”、“科学革命”理论进行了全新的表达。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体现了刘钝教授关于艺术史大师贡布里希长时间思索的成果,整场讲座既有趣生动,又有学术内涵,引发学生深思,学生在线与老师互动频繁,充分激发了学生探索科学的热情和对科学史学习的激情。会议最后,吕凌峰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全体在线师生对刘钝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期望大家能“读史明智”,在科学史中找到精神力量,精准发力、刻苦攻关,为科大、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 张志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