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科学技术学分论坛在京举办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科学技术学分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八届三次理事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于2019112日至3日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召开。作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学专业委员会单位,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哲学部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承办了学术年会的第四分论坛“十字路口上的科学技术创新研究和科学技术学研究”,旨在推进科学技术创新研究和科学技术学研究领域的学者携手应对当下科技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挑战。论坛围绕“政策、政治与科学”、“风险社会中的技术与工程”和“科学技术学方法论”三个具体议题展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大徐飞教授在论坛开幕发言中表示,科学技术学分论坛作为本次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突出特点就是聚焦我国当前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重大挑战,从宏大叙事的整体性思考逐步进入到具体问题的专业性研究,进而进行献策建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科学史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对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关议题给出了各自的专业研究和政策建言。

       本次论坛的报告内容,学科交叉特征更加明显,且都沿着专业委员会预设的目标方向做进一步深耕,体现出对2004年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学专业委员会“莫干山会议共识”的努力践行,即:第一,采取多样化的探讨,使用多种研究进路多维审视科学技术;第二,在不同研究视角的深度交流和交叉碰撞中实现研究范式的转变,在继承和借鉴中开辟新的研究视野;第三,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理论与方法,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能力;第四,研究成果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健康发展服务,为依靠科学技术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为建设科学、技术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服务。

       论坛的举办得到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总会的大力支持,在论坛的学术交流环节,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何鸣鸿理事长亲临会场参与讨论,听取了专委会的工作汇报,对科学技术学研究领域的良好发展态势予以肯定和鼓励,也对未来的专业研究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谈及我国科学技术学的未来发展,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学专业委员会学术顾问,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在论坛总结中表示,应着力于某一技术、某一话题做深入分析,在涉及国计民生大政方针、关系人民福祉战略选择的重大问题上,给予更加广泛深入的研究。从而推动科学技术学把学科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和社会现代化的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我国科技管理部门提供智力支持。


(科技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