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李恒威教授来我院做“心智的生命观”的主题报告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浙江大学李恒威教授来我院做“心智的生命观”的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5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20191014日下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李恒威教授,应邀做客科技与社会前沿论坛,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心智的生命观及其对人工智能奇点论的批判”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张效初教授主持,徐飞教授、孔燕教授、叶斌博士、科技哲学部、生命学院以及其他院系的研究生近5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恒威教授从人工智能奇点论谈起,通过对人工智能奇点论的前提、预设等的深入分析,根据对“智能与心智”、“心智与生命”、“生命与新陈代谢”三组关系的讨论,阐释了自己对心智、生命、新陈代谢等的认识以及对人工智能奇点论的看法。李教授以渊博的知识、精炼的语言、严密的逻辑论证为大家呈现了他在心智哲学、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李教授旁征博引,向大家介绍了玛格丽特·博登(Margaret A. Boden)、尼古拉斯·汉弗莱(Nicholas Humphrey)、巴鲁赫··斯宾诺莎(Baruch de Spinoza)等多位学者的思想与著作,使大家对心智、生命、人工智能等方面有了更清晰、全面的认识,帮助大家拓宽视野,引导大家对人工智能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和与会老师纷纷向李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看法。李教授从生命与非生命的区别、新陈代谢的定义等多个角度出发同大家展开了激烈而深入的讨论。


李恒威教授简介: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处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意识科学与东方传统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科学哲学、心智哲学、意识哲学、东方心学等




(撰稿:人文学院科技哲学 李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