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王贤文教授做客科技与社会前沿论坛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大连理工大学王贤文教授做客科技与社会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15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应我校人文学院邀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贤文做客科技与社会前沿论坛,并分别于109日下午和10日上午在环境资源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科学计量学与科学知识图谱:理论与方法”和“科学计量学大数据与Altmetrics”的两场主题讲座,报告会由王高峰副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图书馆等众多师生及部分校外学者参加了报告会。

       王贤文教授紧跟时代潮流,时刻把握科技前沿动态,洞察到大数据时代下的新兴科学计量学,并率先在该领域做出了显著成果。109日下午,王贤文教授介绍了传统科学计量学的理论基础和发展历程以及Citespace,Vosviewer等作图工具的作用,结合科学技术哲学的特点,以库恩的科学革命的范式理论为例,讲解了怎样用现代技术手段分析经典的哲学理论,给全体师生的科研方向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1010日上午,王贤文教授介绍了新兴的科学计量学-Altmetrics。从大数据和科学计量学、Altmetrics、科学计量学大数据的挖掘、数据来源等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Altmetrics的发展历程。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Altmetrics产生的社会背景。出版业的变革、互联网时代社交网络的蓬勃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交平台,Altmetrics应运而生。接着,王教授从Altmetrics的研究意义、指标与引文指标相关性的分析、影响因素、文本挖掘等多个研究方向,向大家展示了Altmetrics的巨大研究前景。并且他以自己对“科学家时间”的研究为例,生动形象的讲述了从研究灵感的出现到数据采集的复杂和引起巨大关注的科研过程,这给同学们深刻的启发,科研乃是漫漫长路,成功的前提是沉心静气和苦心钻研。王教授最后介绍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库和Altmetrics的优势和弊端,这也有利于师生在以后的科研中少走弯路。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的向王教授虚心请教,王教授耐心幽默的为师生答疑解惑,此次学术报告促进了我院师生对数据挖掘相关问题的理解,传统文科理论与新兴技术结合的理念更给新文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师生在此次报告中受益匪浅。


王贤文教授简介:

王贤文,2017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担任 Journal of Informetrics编委、 Frontiers in Research Metricsand Analytics期刊副主编以及十余本SSCI期刊的审稿人。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SCI论文近30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ESI热点论文被 Nature等全球数十家媒体报道。

撰稿:孔青青   摄影:汪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