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则渊教授应邀作“科学学:历史、理论与中国”专题报告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刘则渊教授应邀作“科学学:历史、理论与中国”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5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2019520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首任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则渊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科学学:历史、理论与中国的专题报告。刘教授以丰富详实的史料和亲身实践历程,为大家讲述了世界科学学发展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展望,高度肯定了科大科技人文的发展愿景,同时也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报告从科学学定义及科学学奠基人贝尔纳的介绍开始,系统回顾了贝尔纳开创科学学的历程、分析了科学学的奠基性著作以及贝尔纳文献的后世引用情况等,利用科学的数据和形象的图表向同学们展示了贝尔纳思想对后世的深远影响。在此基础上,刘教授又深入浅出向同学们讲述了科学学在欧美和苏联的发展,然后,对近年来科学计量学的蓬勃发展给予了精辟的分析,指出科学计量学的出现促进了科学学的新发展。刘教授用形象的知识图谱展示了科学计量学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对科学计量学作用和功能的描述以及方法论意义分析等,为大家未来的科研探索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刘教授还结合我国国情,讲述了科学学在中国的发展历史。详细介绍了科学学在中国经历的学科初兴、曲折发展、学科复兴、调整转向等四个阶段的不同形态。在概述科学学发展历史的基础上,又讲解了科学学的基本理论、普赖斯的科学发展三定律,科学学的决策功能及其在中国的应用案例等。


    刘教授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和渊博的资料积累给大家带来一场关于科学学发展历程的知识盛宴,使我们对科学学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观点深刻新颖,先生对科研执着求真的精神令在座师生深感钦佩,也备受鼓舞。此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更启迪了新的研究方向。教授也对科大在已有基础上为我国科学学事业多做贡献寄予了深切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