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考研/考博问答
本站公告
本站公告
最新考研/考博问答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针对众多考生的问题,我们整理出一份简明扼要的考研/考博问答,供考生参考:

 

问:哪里能找到招生简章?

答:“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上有详细的招生简章,网址为:http://yz.ustc.edu.cn/

 

问: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往年招生名额多少?往年报名人数多少?

答:由于国家招生政策的变化,每年招生名额都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每年的报名人数也会出现变化,总体上看,研究生招生的报名人数和最终录取数之间并没有太大相关性,能否录取的决定因素还是考生的成绩。因此,首先考虑录取率而不太在意个人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来投考的同学,建议谨慎选择。

 

问: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生考试参考书有哪些?

答:请参考“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上公布的招生简章。

 

问:博士生入学考试是开卷还是闭卷?

答:为全面考察考生的学术水平,根据不同的考试情境,考试形式也有变化,开卷、机试、闭卷、面试等多种形式都有可能出现。

 

问:博士生入学考试有参考书么?

答:原则上不再开列参考书,考试重在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以及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整体掌握水平。

 

问:我原来不是科技哲学专业毕业的,请问能否开列一个大概的参考书目清单?

答:对于应考科技哲学硕士研究生的同学,请参考“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上公布的招生简章。

对于应考科技哲学博士研究生的同学,请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

第一,科学通史(西方科技史和中国科技史);

第二,科技哲学(西方科学哲学、自然辩证法、科学社会学);

第三,相关导师要求的方向性知识。

如果您对本专业毫无了解,单凭一时冲动想读博士而报考,建议慎重选择。建议您不妨先给自己一个测试:即通过各种学习途径,看能否在短时间内初步了解科技哲学应该阅读的基本读物有哪些,如果您能大致查明科技哲学的博士研究生报考之前应该具备的基本要求,说明您初步具备报考的可能性;如果您连应该看哪些书,对怎样提高自己相关专业背景知识和能力全然无知,建议选择更为熟悉的学科领域报考。

 

问:报考不同的导师会不会录取机会也不同?

答:不会。报考所有导师的同学,录取机会一律均等,唯一的尺度是各自的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本学位点一直采取全部考生统一尺度考核的录取方法,以保证为所有考生提供公平并且最大的录取机会。

 

问:博士生入学考试能不能提供更为详细一些的指导性材料?

答:如上所述,如果对科技哲学毫无了解,并且也不知道如何去获取相关的入门信息,建议您慎重选择报考。希望对相关专业方向有更精专学习和钻研的同学,可以和导师联系请教。再次说明,综合多年招生的实际情况,毫无相关专业背景,单凭一时热情投考的考生,基本上都会在首轮笔试竞争中被淘汰,少数进入复试的也会因为缺乏必要的基础知识而处于竞争劣势。

 

问:英语考试难度大不大?

答:硕士英语统考按国家要求执行。博士的报名审核对英语水平有基本要求。

 

问:我以前是文科背景,可以报考么?

答:科技哲学专业是一个文理交叉的学科,文理任何学科专业背景的同学,只要有志学习,都可以在一定积累的基础上报考。对于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同学,可以参考我校研究生院主页上指定的参考书。报考博士生的同学也可在参考硕士生参考书的基础上,对科技哲学专业的主要文献进一步学习,进而达到应考条件。

 

问:我毕业的学校名气不够大,到时候会不会影响录取?

答:我们向往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考核考生的唯一尺度是入学考试的成绩,包括初试和复试,所有考试都由众多专家组成专家组来考核。过往的经验也表明,在录取方面不存在性别、年龄、种族、毕业学校、过往学历等等的歧视现象。实在因为名额不够,无法全部录取,我们也会积极推荐到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

 

问:有没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报考咨询?

答:限于资源条件,目前暂无专门老师负责报考咨询,规章制度方面的咨询可以参考“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如果不清楚看什么书,不妨先搞明白科技哲学研究生的应知应会,对自己做初步评估,以确定是否适合报考。

 

问:科技哲学专业毕业分配去向如何?

答:主要去向是高校教师、科研院所和科技管理机构,过去毕业的研究生有考上公务员、考上知名高校博士、博士后、出国留学、加盟新东方教育集团、进入中科院等各种去向等。总之,科技哲学是一个适应面非常广阔,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兴文理交叉专业,也是科大具有理科支持背景的优势文科专业之一。

 

问:有没有往年的考试题参考?

答:没有,因为每年命题都会有一定的调整,不提供往年考题可以避免误导考生。但可以介绍考题类型,无外乎以下几类:

对于硕士入学考试,由于是闭卷考试,一般会考察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主要思想等书本知识,也会考察考生综合分析论述一个问题的能力等。题型大致是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填空、选择、综合论述等。

对于博士入学考试,往往会在一个相对较为宽大的知识背景下,综合考察考生对各方面知识系统运用的能力,换言之,同样一个题目,既可以让有准备有基础的考生感到非常容易回答,可以下笔千言;也可以让没有准备对学科专业毫不了解的考生无从下手,不知如何回答。具体题型基本上为论述题或者命题作文为多,也可能有一些知识性的问答题等。由于每年考试要求的不同,题型也会随开卷或闭卷的要求而有所变化。

 

问:考上贵专业研究生的难度系数是多少?

答:根据过往的经验,对于认真复习准备的考生,相对具有较高的成功率。过往考研失败的同学无非两类:一是盲目报考,毫无准备,结果可想而知,即使没有竞争,考试分数也不可能过线;二是英语(多数是英语)或专业课知识太少,达不到入学考试的基本要求,尤其是相当一些同学因为英语不过线而不能录取,非常遗憾,希望引起考生注意,此类同学无论报考什么专业都有同样困难需要克服。

 

问:贵专业接受保送推免生吗?

答:接受,请和刘老师联系。电话为0551-63600050,邮箱为liushenpsy@ustc.edu.cn

 

问:可否介绍下科技哲学专业博士招生“申请—审核”的基本情况?

答:报考条件为提出申请的外校考生除符合当年招考公告中所列的报名条件,并提交其中所规定的各项申请材料外,还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第一,截止申请日期的五年内,至少已以第一作者身份(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在CSSCICSCD(不含扩展版和增刊)及以上期刊上,或各学科点所规定的博士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参考目录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或独立撰述10万字以上的学术专著(含独立承担的章节);第二,截止申请日期的五年内,参加过(1)大学英语考试六级(CET-6),成绩不低于425分;或者(2)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四级(PETS-5),成绩不低于60分;或者(3)托福(TOEFL),成绩不低于80分;或者(4)雅思(IELTS),成绩不低于6.5分。学位点会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估,筛选出有竞争力的考生进入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