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怡:生命影响生命
文化随笔
宋 怡:生命影响生命
发布时间:2012-04-14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生命影响生命

 

     回顾在丽娃河畔求学的三年,印刻在心头的事情颇多,其中之一就是因机缘巧合参与TTT培训项目。毕业之际还获得了去香港突破机构体验“国际华人青年领袖训练营”(LA活动)机会。2005年的夏天,我带着尚未消散的学生气以导师身份有幸在突破青年村度过七天难以忘怀的时光。

    从合肥坐火车到广州,从广州再转车到深圳,在深圳罗湖海关踏入香港境内,看到各式繁体字简体字交错的广告,听到普通话广东话英语交织的声音,在香港罗湖火车站口兑换零钱,工作人员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客气地招呼我,我心中那小小兴奋点点激动还有丝丝忐忑都似乎暗喻着生命新的篇章即将拉开。

    香港那时的车厢里还显得颇为宁静,人也不是很多,这种穿行在城市之间的火车给我很不一样的感觉。途中我好像瞥见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名牌,也可能是香港大学。很快就到了沙田,兜转了好几圈,在几个几乎一点不懂普通话的人指引下,我终于踏上去突破青年村的小巴。在过去的印象中总以为香港尽是高楼林立,却不想小巴很快转入一条山间小道,林荫隐荫中盛夏之气反而淡去了许多,只在一个拐弯的路口就到了清凉之感的青年村。

    接待大厅中工作人员温暖的笑容融化了路途的疲惫,虽然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营员和导师陆续到达,但接待、签到、引导等工作有条不紊,尽显香港人的工作效率。我很快被带到会议大厅,被安排到一圈围坐的人身边,在上海培训项目中的几位熟人脸孔让我忘却了身在异乡,我们快乐地谈起刚刚分开不久的日子里各自的生活。

    晚间的开场,由一男一女两位年轻人带领。他们轻松、幽默、热情、对青少年培训事业的热爱不由自主的散发出来,也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在他们的引导下,我们开始了相互认识的破冰活动,素不相识的老老少少被发到手中的各色丝带牵引,用最简单的石头剪刀布活动串联成几百人的连环,所有的人认真地学习着本次训练营的营歌,大声唱、跟唱、哼唱,歌声仿佛有一种魔力,让散落的个体开始逐渐的凝合,此起彼伏的声音也逐渐统一。

    开幕式结束后,和几位TTT的师姐住在一起,激动地聊到夜露已深,正如入寝,不想工作人员敲门,叮嘱第二天的时间安排以及地点位置,并提醒因青年村修建于山林中,日夜温差较大注意保温。关上门,很感叹,他们已经忙碌了一整天,在这么晚的时候还会特意前来提醒我们这些来自外地的人们,第二天他们必然也会早起于我们,做各种准备工作,这种精力缘何而来。

    虽然不是第一次接触香港人,但是整个营会过程中无法不赞叹工作人员们的精力充沛。早晨我们六点起床,他们已经做完所有准备,带领全体营员出操,并安排一日餐饮;无论是会议厅讲座、团体互动交流、小组游戏体验他们都悉数参加其中;晚间还带领各营员小组进行一天活动分享直到十点;再一一检查住宿安全,进行每日提醒。其间从不见他们面带倦容或者厌烦不耐,不管是遇到紧急情况还是特殊反应,他们都只是从容地加快脚步去处理。因为导师身份很多时候不能参与营员活动,只是负责观察,所以我不仅观察了营员们的才智体现以及心理行为变化,也关注了工作人员身上散发出的持续热情。之后,我忍不住问一位认识的工作人员,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能够如此投入和专注,并如此持久。见我掩饰不住的困惑之色,她微笑低语:“我们知道你们很多人会以为这跟我们的宗教信仰有关,我认为是有关系的,但是更多的是我们一直都在践行一句话,就是‘生命影响生命’。不论对怎样的青少年,不论用怎样的教育理论和方法,不论在什么样的时间和地点,真诚相待,尽己所能,你就不断地在散发自我生命的力量,这种力量必会感染到身边的生命,他们亦会改变。”说完之后,她又去处理日常事务,而我徘徊在绿荫之间,思绪万千。

    翌日,有一位历奇导师出现在我们面前,他负责带全体的导师和营员们进行一次非常特殊的体验。每个人都要求脱去鞋袜,闭上双眼,双手搭在前人肩上串成长龙,在青年村山坡的路径上漫步。本来我有点害怕,毕竟不让看,脚下是何种状况完全无法控制,脚下时而踩着鹅卵石,时而好像是青石板,又时而被细密的草尖顶到痒痒麻麻,我很好奇过程中有没有人睁开过双眼,也害怕不小心踏到一只昆虫或其他生物会忍不住尖叫,所以虽然尽可能想要按照导师的要求放松自己去释放感官,体验外部的世界以及自我的内心,却一直思绪纠结情绪波动。终于被告知可以缓缓睁开双眼,我们已经回到青年村楼中的人工草坪。每个小组的成员都散坐在台阶上,有人正要穿上鞋袜时,突然导师说道:“请每个小组的带队导师给每一个小组成员洗脚。”我们是观察导师,也有一位资深的历奇老师做我们的带队导师,他年纪已有近40,是好几个孩子的爸爸,我一直都很想喊他叔叔来着,此刻却要由他来给我洗脚。我往后退缩了一下,有一些人表示不必了,但是最后依然被导师委婉邀请到脚盆边。有一位老教师在脚放入盆中一刻当即落泪,认为带队导师们可以如此自然一点不带委屈地为自己的队员们洗脚实在是让人感动,这份服务的精神让队员们更加愿意追随其后,聆听教诲互动成长。在导师们给每个队员洗脚的时候,青年村的创始人之一向我们讲述了仆人领袖的观点。他们希望传播的领袖概念,并不是掌握权力,居于高位,呼风唤雨,而是真诚平等,倾心投入,似仆人一般服务团队成员,引领成员们心性的成长。我已经不能记清被洗脚的片刻,但是这件事情永不能磨灭,这个概念也不能忘怀。

    七天的时间转瞬匆匆,值得回味的时刻也不止这些,但始终都是这种服务的精神深深的影响着我。自那之后,时常自问,可能将自己放低,真诚倾心服务于他人,不强行将一些既定的道理加诸他人,而是努力践行认可的道理规范,并以自身的行为表现观点态度去影响身边鲜活的生命,感受生命影响生命的历程。

    常问,常念,努力践行之,今记录,以示勿忘。

 

                     (人文学院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  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