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教研部介绍
本站公告
本站公告
中国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教研部介绍
发布时间:2012-01-04 来源:

本部是中国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独立教学研究单位,承担全校研究生科技哲学类基础通修课的教学任务,同时拥有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授权,培养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21世纪是一个交叉科学时代,社会需要大批文理兼备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我校科技哲学专业在文、理交叉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有雄厚的基础,学校专门成立科技哲学教学研究部,重点发展这一领域,设立的每一研究方向都体现着科技与人文交叉融会的特点。目前,本部专业方向包括科学技术哲学、环境伦理学与科技伦理学、科学哲学与科学思想史、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科学与文化研究、科技创新与科技方法研究、交叉科学研究、高新科技产业化研究等。

     经过20年的发展和长期积累,本部在科技哲学、科学史、科学社会学以及交叉科学等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本部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和学术会议已累计发表科学论文数百篇,累计已经主持和参与三十多个科研项目,发表了大量的学术专著和论文,也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目前,本部承担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科技部委托项目,以及其它若干省部级科研项目。
 
     本专业具有文理交叉、跨学科综合的特色,毕业的研究生具有十分广阔的就业适应面,既可以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以到各级政府部门或企业单位从事科技管理工作;还可到社会急需的相关软科学、边缘学科、综合学科等交叉新领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