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约瑟难题对中国科技史研究的影响
科技史与科技哲学发展史
科技史与科技哲学发展史
李约瑟难题对中国科技史研究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2-01-04 来源:

                                                        刘远明
                                     (广州医学院,广东   广州 510182)

        摘 要:李约瑟难题是近20年来中国科技史界一直关注的对象。对李氏难题研究本身,在许多方面对中国科技史研究与学科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提高了中国科技史学科的声望,扩大了其研究的视野,为中西科技史的比较研究搭建了一个平台。

        关键词:李约瑟难题;比较研究;近代科技的普遍性

        上世纪40年代初期,由于特殊的机缘,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皈依”中国文化,从生物化学领域转向中国古代科技史领域。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辛勤耕耘,李约瑟及其合作者向世人奉献了一部空前的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又称《中国科学与文
明》,全书预计共7卷30册)。这部书以令人信服的史料与证据,对中国古代科技的发展作了分门别类的研究,使中国科学文明在世界科学史中获得了应有的地位。在此过程中,李约瑟从世界科学史与比较科学史的角度,对中国古代科技的发展进行了整体性的思考,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其中,最具广度与深度的莫过于所谓“李约瑟难题”。近20年来,中国科学史界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它无形中对中国科学史研究与学科建设产生了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