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瑞的科学实在论与科学方法论
科学哲学方法论研究
科学哲学方法论研究
哈瑞的科学实在论与科学方法论
发布时间:2012-01-04 来源:

魏屹东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内容提要:哈瑞的科学实在论思想包括本体实在论预设,“三个世界”理论和探询这“三个世界”的方法论。本体实在论认为科学依赖实在论的事实预设和概念预设,表达这两个预设的实在论是原子论和物力论,这两种实在论在科学的不同时期起的解释作用不同;“三个世界”为感知世界、仪器世界和想象世界,它们的边界是历史的、可变的,人们接近它们的方式不同;科学方法论为描述分类方法和模型解释方法,科学正是通过这两种方法认识世界的。

      关键词 自然科学 本体实在论 三个世界

       罗姆·哈瑞(Harré,Rom) 是牛津大学Linacre 学院的研究员和华盛顿特区乔治顿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在《科学的逻辑导论》(1965) 、《科学思维的原则》(1970) 和《科学哲学导论》(1985) 中,形成了他的科学实在论,在《认知科学哲学导论》(2002) 中,他把科学实在论及其方法应用于认知科学,形成了认知实在论。本文拟对他的科学实在论与科学方法论进行系统的梳理、分析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