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 库恩(Thomas S.Kuhn)
名家风采
名家风采
托马斯 库恩(Thomas S.Kuhn)
发布时间:2012-01-04 来源:

托马斯·库恩(美国 1922-1996)


   对当代西方社会思潮略知一二的人,大约都会感受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思想界发生的一次试图颠覆近现代以来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传统和知识传统的努力,包括对人的认识能力、对支撑起西方文明的知识预设的反思等。思维本身重新被审视,传统知识被解构,而作为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最为精确的知识形式,以客观实在性、累积性、进步和效用著称的科学亦未能幸免:科学知识的理论、模型等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对客观世界本身的反应?科学研究所倚仗的归纳逻辑是否为真?科学知识真的像所说那样是积累的和不断增长的吗?科学是否一项真空的事业?抑或与某种权力相互勾结,达到垄断政治经济资源的目的,并将自身包装成一套话语灌输到人们的观念和日常行为之中……这成为很多思想家反思的主题,而美国著名的科学史家和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的《科学革命的结构》,便是这个反思浪潮成果中的一朵奇葩。

        《科学革命的结构》是现代思想文库中的经典名著,作者从科学史的视角探讨常规科学和科学革命的本质,第一次提出了范式理论以及不可通约性、学术共同体、常态、危机等概念,提出了革命是世界观的转变的观点,深刻揭示了科学革命的结构,开创了科学哲学的新时期。是从事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的学者们不可不读的基本文献,是20世纪学术史上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引导了科学哲学界的一场认识论的大变革,成为科学哲学史上一道重要的分水岭。其影响不仅在于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等相关领域,而且延伸到社会学、文化人类学、文学史、艺术史、政治史、宗教史等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