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尔:自然哲学
自然哲学
黑格尔:自然哲学
发布时间:2012-01-04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自然哲学是现代自然科学的前身,主要是思考人面对的自然界的哲学问题。包括自然界和人的关系。人造自然和原生自然的关系。自然界的最基本规律等。这当中不少理论,都奠下了今时今日物理学的基石。不少近代的名人,如英国科学家牛顿、德国哲学家黑格尔都曾为自然哲学编写过著作。

     自然哲学 philosophy of nature,nature- philosophy 指多少含有形而上学观点的对自然的解释。在古希腊的自然哲学中与生物学关系最密切的是亚里士多德 (Aristoteles)的各种概念。但是单称为自然哲学的生物学时代的自然哲学是指从十八世纪后半叶到十九世纪以德国古典哲学为基础而诞生的哲学观点(也称为浪漫主义自然哲学),它是以谢林(F.von Schelling)的哲学为代表的。在谢林的哲学出现之前,而歌德(J.W.von Goethe)、K.F.Kielmeyer、奥肯(L.Oken)都已是自然哲学的生物学家。歌德型(原型)的概念和他与奥肯的脊椎脑颅说就是以该哲学为背景所产生的。这种在自然哲学的生物学中采用对重演论预见的平行法则和自然梯级等的连续性法则,它是否与进化的观点有直接联系,一般还是问题,否定的意见很多。再有“natu- ral philosophy”也是自然哲学,但它只不过是物理学的同义词而已。

自然哲学的概念,我们可以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去考察它。
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最本质特征之一,就是人类善于思考。人类对于世界的思考所产生的思想和观点,我们都可将其称为哲学。
世界包括自然世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本身。那么,相应地,哲学思考和哲学思想也包括自然哲学、社会哲学以及人生哲学。
所以,所谓自然哲学,就是指人类思考我们所面对的自然界而形成的哲学思想。它包括自然界和人的关系、人造自然和原生自然的关系、自然界的最基本规律等。
很显然,广义的自然哲学,包含了自然科学。也就是说,自然科学是自然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古代,哲学与科学的分界并不是很明显。这时候,不仅自然科学包含在自然哲学里面,而且通常自然科学与自然哲学并无区分。譬如牛顿最著名的著作就叫做《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现在,人们通常将哲学与科学区分了开来,看做是两门不同的学问。这是科学门类日益繁多、研究分工日益细化的必然结果。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哲学通常是指关于自然及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最一般规律的思想。最著名的要数恩格斯的著作《自然辩证法》了。自然辩证法就是自然哲学。具体的自然规律及其量化关系,我们通常将之称为自然科学。
但是请注意,正如前面说的,自然哲学与自然科学本无根本区别。所谓的一般规律与具体规律,也没有绝对的划分标准。宇宙大爆炸理论,你说它是自然哲学的思想还是自然科学的思想?我们只能说,关于宇宙大爆炸的观点,可以说是一种自然哲学,但如果我们具体设计了大爆炸的模型,并且计算出了有关的数量关系,这大概应当是自然科学了。

图书《自然哲学》
作者: 黑格尔
译者: 梁志学 / 薛华
  

   《  自然哲学》介于《小逻辑》和《精神哲学》之间,是黑格尔《哲学全书》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他的客观唯心主义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部著作里,黑格尔站在辩证唯心主义立场上,把整个自然界的发展看作是绝对精神自我异化和自身复归的过程。全书分为力学、物理学和有机物理学三篇,它们分别代表了绝对精神由于自身内部矛盾而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三个阶段。本书第一次以唯心主义的形式揭示了自然界内部的联系和转化。
       黑格尔在他的《自然哲学》“导论”里讲了三个问题,那就是如何看待自然、如何考察自然和如何划分自然。他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构成了他的整个自然观的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