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斯·韦伯社会科学方法论的“理想类型”方法
科学哲学方法论研究
马克斯·韦伯社会科学方法论的“理想类型”方法
发布时间:2012-01-04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马克斯·韦伯社会科学方法论的“理想类型”方法

                                                        张帅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 山西太原030006)

       摘要:“理想类型”方法处于韦伯社会科学方法论思想的核心位置, 既是韦伯在社会科学方面认识论的集中体现, 同时又是其社会研究的基本概念工具。我们重新剖析其理念型方法, 从中寻找启迪, 对当前社会科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马克斯·韦伯; 理想类型; 方法

     “理想类型”( idealtype) 又译“理想型”“理念型”, 是马克斯·韦伯所提出的重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也是其社会学方法论的精髓所在。理想类型不是对实际社会存在的概括, 只是理论家为了分析现象、理解现实而构想的理论模式。 它是韦伯试图为社会科学研究奠定坚实的逻辑基础而建立的, 这与康德以来的德国哲学关注概念建构的传统是一致的。我们在此重新剖析其理念型方法, 从中寻找启迪, 对当前社会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