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哲学发展史研究路径探讨
科技史与科技哲学发展史
中国科学技术哲学发展史研究路径探讨
发布时间:2012-01-04 来源:科技哲学教研部

                                                    任元彪
                               (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北京100871

       摘 要:中国科学技术哲学发展史的研究已有四种不同的研究路径:从自然辩证法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历史角度的研究,以西方科学哲学为参照的回顾研究,西方学者对中国科学技术哲学的研究,当前在展望2J世纪前景时对中国科学技术哲学发展的历史回顾。这些不同路径存在的共同缺陷,是不能产生出公认的
分析框架和描述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结构,无法完整刻划出中国科学技术哲学的基本特征,难以从历史中为中国科学技术哲学今后的发展道路找出其内在根据。这些缺陷的克服要以探讨不同话语体系的共同根基为前提,以与其他社会文化环境中的科学技术哲学的对比分析为基础并接受后现代思潮的挑战。


        关键词:中国科学技术哲学 自然辩证法

       中国科学技术哲学的发展已有整整一个世纪的历史。⋯1由这一个世纪的发展积淀而成的学术构架、学术品格和学术影响,是21世纪中国科学技术哲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对中国科学技术哲学发展史的研究应当是21世纪中国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的一个起点,是我们当前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