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起全 研究员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杨起全 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2-01-04 来源:

 

    杨起全,男,1956年生,北京大学硕士毕业,现任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我部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期主要研究领域和成果: 

    1、科学与技术评估。1994-1995年参加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计划评估,并任评估组的主要成员,参加执笔撰写评估总报告。此后,参加“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863计划)”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评估工作,以及技术开发类科研院所科研补助金项目等一系列国家计划立项评估活动。
    2、主持2001—2005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计划总体研究项目工作,任总体课题组组长。组织、领导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共同完成了“科技“十五”发展战略的研究”总报告,作为主要执笔人之一,参加《国家科技“十五”规划》的起草工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辅导材料撰写科技部分。
     3、主持中国科技指标的研究。1996—2002年先后参与并领导了《中国科技指标》(1996年版,1998年版,2000年版,2002年版)的研究、撰写、出版工作,及与此相关的科技指标研究。
     4、主持国家技术预测研究。从2001年起主持开展国家技术预测研究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信息通讯、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技术预测研究项目。
     5、主持科研机构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为了配合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从1998年起连续主持研究科研院所的社会保障问题,并作为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特约专家参加相关课题研究。
     6、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研究。先后参加了中国科研院所科技体制改革抽样调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总体目标研究,我国非营利科研机构研究等。
     7、技术创新研究。参加我国技术创新抽样调查项目,并参加撰写总报告。参加国家创新体系的总体研究。
 
    代表性著作:

  ①《情报学》科技文献出版社
  ②《图书馆学五定律》合译 科技文献出版社
  ③《“十五”国家科技规划总体研究报告》 科技部内部报告
  ④《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评估报告》科技部内部报告
  ⑤《从预见到选择――技术预测的理论与实践》北京出版社

 代表性论文:

  ①“信息不守恒原理”《美国国家信息学会会刊》1989年
  ②“科学交流的语言内障碍及其交流系统的自我调节”《图书与情报》1984
  ③“研究与开发机构改革状况分析报告”《科研管理》1991
  ④“论科技人员分流重组的及格问题”《中国科技论坛》1992
  ⑤“美国非营利机构研究”《预测》1991
  ⑥“中国科技人力资源规划前期研究”《科技部内部报告》1997
  ⑦“论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律”《中国科技论坛》 1996
  ⑧“关于专利战略的思考”《中国科技成果》2002
  ⑨“科技活动的根本性转变”《科技管理研究》2002
  ⑩“九五”前期我国科技经费变化态势分析”《中国科技导报》1999
 
  通信地址: 北京3814信箱  邮编:100038
  电子信箱: yangqq@casted.org.cn 
  电  话: 010-68252486
  传  真: 010-68132895